2010年2月5日 星期五

關於攝影,我思考的問題是…

Krumlov_0314
這是我上次去歐洲玩的時時候拍的,是我最喜歡的相片之一。歐洲真的是個很美的地方,可以拍很多很多很美的照片。

關於攝影,我在思考的問題是,我要拍什麼?旅遊?風景?人像?還是其他什麼特別的主題呢?關於這一點,我一直在找尋答案。何必在意拍什麼呢?想拍什麼就拍什麼呀!是的,現在的我拿起相機就是這麼做,看到什麼拍什麼。不過,我一直想給自己一個拍攝主題,然後從這個主題開始發揮,然後塑造出屬於自己的攝影風格。

為什麼會有這種想法呢?這有很多的故事可以說。高中的時候參加攝影社,只是單純的參加一個社團而已,並不是對攝影有特別的愛好或善長。在社團中有一位同學,他拍的跟別人不一樣,他專門拍小孩,特別是坐在嬰兒車裡面的小孩。在動物園拍照,大家的鏡頭都對著大象和長頸鹿,只有他是背對著其他團員。在中正紀念堂的廣場,大家都一直後退,想要把那棟白色藍頂的建築物塞進鏡頭裡,只有他是在前面走來走去,找尋推著嬰兒車的父母。在照片洗出來之後,只有他的跟別人不一樣…。某天看新聞,有個高中女生,專門在人群中照相,而且是照各種人物的臉,她照了很多很多市井小民的照片,想要給馬總統看…。第二屆攝影鐵人有製作一段專訪參賽者的影片,其中訪問到一位參賽的媽媽(也是專業的攝影師),她就講說她主要是拍各種民俗活動…。

當然,我這個菜鳥,應該還不夠資格說想拍什麼主題,只是我想在隨便亂拍的過程中思考著,我喜歡拍什麼,我該怎麼拍我喜歡的東西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