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9月13日 星期五

[澎湖]澎湖開拓館


因為現在的工作地是在澎湖,工作上手之後,就開始利用工作之餘的時間到處看看。今天是很難得的晴天而且風又不太,是適合到處逛逛的好日子。



路上一直看到一個指標「澎湖開拓館」,似乎是個很近的地方(我指的是離我工作的地方),就騎著腳踏車過去看看。

啊!要門票呀?在門外探頭探腦的猶豫很久,最後決定,只要門票不超過兩百塊就進去看看。沒有想到,全票只要三十塊。

很奇特的經驗,整個博物館裡面,只有我一個參觀者。服務的小姐很親切的帶領我換上拖鞋,並且詢問我要不要做導覽的服務?這麼親切的招待令我嚇了一跳,第一的念頭就是不用了,我自己逛逛就好,於是就這麼跟她說了。後來有點後悔,說不定有導覽能夠聽到一些展場裡面看不到的東西。

這個開拓館據說是以前的縣長官邸改建的。每個展示的房間都有一個主題,例如澎湖的人從哪兒來的?澎湖經歷過了哪些戰爭?澎湖的建築物特色、澎湖人的生活方式…。有趣的是,在每個展覽室的一個小角落,都有放一個小小的牌子,告訴我這個房間原本是做什麼用處的。想一想,看完一個展覽的主題之後,發現這個房間是以前縣長大人用的廁所,感覺很奇妙。

我覺得,這個澎湖開拓館,是個認識澎湖的第一站,也應該是認識澎湖的最後一站,像我,到了澎湖已經快一個月,對於這裡的地名和風景有了些認識,在參觀的過程中,看到了很多常見的地名和它的歷史典故,才晃然大悟,原來是這麼一回事,如果是一到澎湖就來參觀,可能看看就忘了,不會有這麼印象深刻的感觸。等我在澎湖住的更久一點之後,再去參觀,應該又會有另外不同的感受吧!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