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9月12日 星期四

[台北]故宮博物院門票

18071881921807188194
大年初四跑去故宮這樣的觀光景點真的是很不明智的一件事情,因為不但人山人海,還車水馬龍,買門票要排隊,看展覽要排隊,買東西要排隊,連上廁所都要排隊。

展覽的內容還滿不錯的,有汝窯的磁器,宋代的書畫,以及各時候的石印、銅印和古印。自從看了華視教育電視台介紹刻印之後,我也開始對印章感到很有興趣,如果能夠對篆字有深入的了解,我想我說不定也可以自己來嘗試著刻印章。
另外,在看古代的書畫的時候,上面總是會有很多印章,本來我很不明白,為什麼畫水墨畫之後都要蓋那麼多印呢?今天仔細的看了那些印章寫的字,我才知道那些印章並不全都是作者的印,反而大部份是收藏者的印和皇帝的印。那些印章上的字很不容易看懂,不過我還是勉強認出來了康熙、乾隆、宣統、三希堂。其實這些印代表了這些畫的"經歷",也是一種年代考証的方法。
這是我第一次在故宮用"看印章"的方式來看書畫,真的很有趣。下次我還會再去看的,因為今天只在主館參觀,旁邊還有大英博物館的展覽,因為人太多而且時間不夠,斤以沒有去看。但是,下次我決不挑假日,一定要平日才能去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